【回眸哈尔滨冰雪博览会】2021线上冰雪博览会创新搭建线上平台,“云展示”冰雪经济优势

2023-03-13 21:53:07 来源: 阅读:-

回眸2021哈尔滨冰雪博览会,共设置冰雪设备器材、冰雪服装服饰等六大线上展区,涵盖了从吃、穿、用到游、住、行各类冰雪展品1000余件,其中新产品364件。首次增设的“冰雕工具展区”邀请到名刀雕塑、松霄冰雕、太阳岛风景区等知名上下游企业进驻参会,进一步突显了展会作为冰雪经贸合作交流平台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2021哈尔滨冰雪博览会

在坚持专业化办展方向

突出冰雪特色主题的同时

还具备多个线上展会特点

坚持数字化办展理念,创新搭建线上平台。展会创新搭建了数字化云展平台,全面构建了“1+6+7”线上展会运行体系,多维度、多元化场景满足用户参展需求。“1”即一个线上平台;“6”即冰雪旅游、冰雪雪场周边、冰雪服装服饰、寒地食品、冰雪设备器材和冰雕工具等六大展区;“7”即云开幕、云洽谈、云签约、云推介、云直播、云发布和云体验等七大类主要功能。依托线上平台,国内外展客商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进行展览展销、直播带货、商贸洽谈、品牌推广,供采双方实现精准对接、有效签约,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达1.2亿人次。

坚持国际化办展战略,有效发挥主渠道优势。在企业组织、活动策划、布展设计等方面,积极对标上海进博会,共组织世界500强、国内外上市公司、知名企业、行业龙头等508家企业和品牌参展,4279家采购企业入驻线上平台,其中,外埠企业占比高达65%,国际化参展比例高。在“云访谈”板块,邀请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王锦珍、挪威驻华商务参赞Rolf Petter Almklov等国内外17位冰雪经济领域的政企专家畅聊冰雪,为哈尔滨冰雪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有力提高了展会国际层次和水平,成为哈市线上展会的一大亮点。

坚持产业化办展思路,进一步整合冰雪资源。六大线上展区涵盖了冰雪体育旅游、寒地美食、冰雪工艺、冰雪器材等多个冰雪产业,展品几乎覆盖冰雪产业全领域,其中,“冰雪旅游展区”吸引到张家口市文旅局、崇礼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亚布力滑雪场等近30家知名冰雪城市、专业雪场参展;冰雪雪场周边展区吸引到圣祥滑雪、鸿基索道等近20家优质滑雪服务供应商和滑雪设备供应商。各展区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连接,既能普及冰雪活动,又可释放冰雪产业集群效应,有效带动了冰雪产业联动融合发展。

作为起航首届的哈尔滨冰雪博览会,为实现高起点、高标准目标,哈尔滨市贸促会协调有关部门做足功课,充分落实细节,“为提高线上展会商贸合作的效率,我们研究在线上展的展示页面内设置了‘一键拨号’功能,即为让采购商方便、快捷地找到所需产品和服务,利用平台即时发布采购信息,‘一键拨号’可实现与展商及时沟通和预约洽谈的目的,极大提高了供采对接的效率和质量。 ”市贸促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5G、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全方位保障下,线上展进一步拓宽了创新营销及商贸撮合渠道,国内外冰雪企业通过全方位线上展示,发布产品介绍、图片和联系人等信息,与采购商进行“一对一”“一对多”产销对接和商贸洽谈,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进行直播带货宣传,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推荐。

尽管没能如期举办线下展会,但是参展商与采购商依托展会线上平台“见屏如面”,采购签约密集推进。仅开幕前三日线上平台销售额就已达2891万元,意向成交额达3500万元,截至展会结束线上平台累计交易金额共计8413万元。此届线上展模式并没有因为交易场地受限而推进困难,反而在交易金额、展会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