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再与奇酷等三家国产手机厂商达成专利协议!

2021-02-28 10:55:21 来源: 阅读:-

驱动中国2015年12月30日消息,2015年对高通来说是一个倍感煎熬的一年,旗舰产品骁龙810的发热门事件让其失去了移动处理器的霸主地位。在11月初,高通发布了其2015Q4财报,财报显示其利润下跌将近44%,而高通将业绩不景气的主要原因归咎于中国手机厂商抵赖其利润的主要来源——“专利授权费”。

早前外媒披露的消息显示,拖欠高通“专利授权费”的厂商包括小米、联想等大厂。在12月初,小米和高通签署新的专利授权协议后,如今,又有三家国产手机厂商和高通达成了专利授权(CPLA)。

高通今天在公告中称,高通已经和三家中国手机厂商:奇酷、海尔和天语签署了新的3G/4G专利授权协议,根据协议,三家厂商被授权在中国生产和销售3G WCDMA和CDMA2000(包括EV-DO),4G LTE (包括“三模”GSM,TD-SCDMA和LTE-TDD)手机,同时向高通缴纳专利费。

这意味着,在“赖账门”之后,已经有四家中国手机被高通搞定,但至今还没有见到联想方面的消息或表态,要知道早前联想和小米是重点被点名的两家“赖账”厂商。

高通再与奇酷等三家国产手机厂商达成专利协议

既然有越来越多的合作厂商愿意投靠到高通的专利伞下,那么未来高通的财务上会更好看一些,加上高通新一代骁龙820的即将量产,华尔街和投资者将对高通重拾信心。

对于高通的备受争议的“专利授权费”,实际上也存在诸多争议,早前高通的此项捆绑销售模式遭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随后便以高通支付9.75亿美元达成和解的结局结束了调查。高通早前认为平息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后,中国厂商会更加规矩地提供授权费,不过,因为反垄断调查带来的舆论风波争议性,却导致了更多厂商不愿意或者推迟所谓的捆绑费用。

从另外一面来看,获得高通专利授权后,国产手机厂商增加了一层专利保护伞,甚至拥有了一定自主研发处理器的基础。因为根据授权协议,这些厂商拥有研发、制造和销售3G CDMA、CDMA2000(包含EV-DO)、4G LTE(三模GSM/TD-SCDMA/TD=LTE)的权利,而按照付费许可协议条款,这些厂商可以在自家产品上使用高通的相关技术。



推荐阅读:第一时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