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哈尔滨生活信息 > 新闻 >

曲英红:非遗剪纸艺术中的家乡美

发布时间:2020-03-27 08:58:04  来源:未知  

热爱自己的家乡,人人表达的方式不同,有的人诗颂,有的人歌唱,有的人寸步不离扎根建设,有的人衣锦还乡增添光彩。曲英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正剪纸传承人,用她特有的剪纸艺术方式表达着对家乡的热爱。

魅力冰城哈尔滨是我国最北的省会城市,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更有现代化的气息,正如哈尔滨市委的一位领导所说,哈尔滨有着“豪气、大气、洋气、帅气”的城市品格。而坐落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的文化中心岛内的,被ArchDaily评选为"2015年世界最佳建筑"之"最佳文化类建筑"的哈尔滨大戏院,就是哈尔滨的现代化的标志性建筑。   到过哈尔滨大戏院的曲英红被这座建筑的艺术美深深地吸引,一副写真型的剪纸作品的构思悠然而生,用自己的专业记录和传播家乡的美。

(曲英红(右一)与冬青工作室主编在大剧院采风)

(剪纸作品前的绘画稿已见深厚的艺术功底)

(《家乡新地标-哈尔滨大戏院》的剪纸作品)

一张张普通的剪纸,通过灵巧的手指和转动的剪刀,变成了栩栩如生、生动感人的剪纸艺术作品,不仅记录和展示家乡美。2020年庚子鼠年来临之际,曲英红用方正剪纸的形式,创作出很多新的作品,并且都极具时代感。例如生肖剪纸《“鼠”你最红》;体现方正家乡美的《“恋”方正》。

(庚子鼠年的生肖剪纸作品)

(《“恋”方正》家乡风貌作品)

正如曲英红自己所说的,“传承文化,首先要热爱哺育我们的家乡,用我们的心灵和双手建设好、宣传好我们的家乡,如此传承文化才有生命和根基”。

【编者按】

曲英红,女,中国籍,中国黑龙江省方正剪纸艺术馆馆长,高级职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黑龙江省群众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优秀民族民间文艺带头人、哈尔滨市突出贡献优秀中青年专家、哈尔滨市重点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哈尔滨市妇联手工艺协会副主席、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留学生文化传播名誉指导教师。

作者:冬青工作室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本网网友:自戀的病源
   评论:向上爬时,对遇到的人好点,因为掉下来时,你还会遇到他们。
  凤凰网友:Warm| 浅珊瑚
   评论:吃得苦中苦,才能开路虎;少年不努力,只能开夏利
  其它网友:空白  Koreyoshi
   评论:现在每天吃的是草,可是挤出来的却是青春痘。
  搜狐网友:没你爸风骚 -
   评论:天长地久、根本没有;海枯石烂、纯属扯蛋。
  天涯网友:capital °故作
   评论:你玩儿的叫潜水,哥玩儿的叫潜伏
  腾讯网友:青春难以追悔
   评论:吃东西不代表饿了,只是因为嘴巴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