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小米华为”哪家专卖店更能赚钱?!

2021-03-01 07:05:17 来源: 阅读:-

作者:周鑫

OV手机“海、陆、空”全渠道重资产营销模式、老鼠会式的满大街开店模式。在人口红利耗尽的当下市场,开OPPO、VIVO专卖店还能赚钱吗?是坚持还是放弃?小米之家可开吗?华为专卖店比OPPO专卖店赚钱吗?

开不开店看老板,赚不赚钱看品牌。自从有机以来,手机品牌专卖店模式就络绎不绝。MOTO、Nokia、索爱也曾经疯狂开过专卖店。但最后都纷纷销声匿迹。

还是苹果手机“厉害了我的哥!”,硬是没有在中国大批量的开直营专卖店,直到今天也才55家官方授权苹果专卖店。

“OV小米华为”哪家专卖店更能赚钱?

公司发展战略,是要“越做越轻”,还是“越做越重”。这与创始人的发展思路有关。小米手机雷布斯去年也曾经信誓旦旦要在三年开1000家小米之家,这是要将小米“越做越重”之势。当然“轻重”都是发展战略,正像强哥把京东越做越重,自建物流。而马云始终保持阿里“轻工”运作。

OV段式打法是有其地面做战的根基所在,段永平早在手机之前做小霸王游戏机就已经“锻造”了自己的铁军地面部队。所以,OV的“轻重”结合渠道运动是水到渠成。

雷军也许也意识到了OV模式不是小米能够模仿的,所以,在跑马圈地虚晃一枪之后。及时掉转枪头,改为一二线直营,三四线合作模式。小米也意识到三四线市场流量不足以支撑庞然大物的小米生态店。

再说华为的千县计划,我认为相对于华为的体量。也不过是进一步“售后体验下沉”而已。华为手机余老弟是何等聪明!表面是开专卖店,势与OV PK到底。但实则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华为通过县级渠道的渗透,为其“厂商直供”体系修桥而已。

“OV小米华为”哪家专卖店更能赚钱?

一时间,似乎线下繁荣的背后一片唏嘘。试问容易赚钱的手机专卖店又有几家?就连走过三条街也看不到的锤子手机,也要到实体店去说相声了。锤子科技也在布局其线下专卖店模式。

大致了解了各家发展意图,再来看“OV小米华为”哪家专卖店更能赚钱?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线索。如果用五颗星代表满分盈利能力的话,我认为OPPO是3,VIVO是3,小米是4,华为是4。

看到此,可能很多吃瓜的群众开始拍砖了。为什么OV只有3颗星呢?我们可以由以下对比分析来得出答案。还是同样用满分5分来代表其在这方面的能力。

OPPOVIVO小米华为
品牌554(线下弱)5
议价3(3000以上机型是瓶颈)3(3000以上机型是瓶颈)45
乱价2(2016全国价格失控)2(2016全国价格失控)3(串货乱价)5
促销5(人物支持)5(人物支持)23
利润3324
运营商3334
竞争1(超大)1(超大)44
市场饱和度1(上升乏力)1(上升乏力)34

由上表简析来看,未来开OPPO、VIVO专卖店盈利乏力。但OV的产品生产、研发能力目前还是国产手机的佼佼者。小米手机主打产品多元化的生态盈利体系,聚客引流盈利能力还处在上升爬升期。而且三四线城市新开合作店还可能会有较强的补贴能力。这或许还是一次机会。华为手机在引流、终端促销支持上较弱。(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做生意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广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