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终于恢复,中兴直指芯片研发,消除中国供应链最大弱点

2020-08-01 04:12:26 来源: 阅读:-

在五月月末,中兴召开了自己2018年的股东大会,最受人关注的是它在去年这场风过之后的状态。而从之前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中兴的净利润已经达到8.62亿元,同比增长115.95%,同时内部预计之后的半年报还会继续盈利12到18亿元,中兴真的恢复过来了。而这场股东大会传递出了中兴现在最大的目标,加速芯片研发,消除中国供应链中的最不确定性的因素。

业绩终于恢复,中兴直指芯片研发,消除中国供应链最大弱点

华为这几个月来抵抗压力的表现,比起去年遭遇风波的中兴的确亮眼的许多,这也让中兴更加坚定了加速研发芯片的决心。去年中兴同样遇到禁令,但因完全毫无准备亏损了近70亿美元,损失惨重的同时中兴也在奋起直追。

华为是5G通讯的先锋,同样中兴也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在5G通讯上专利布局已经超过了3500项,参与全球5G标准制定,与全球30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以大规模天线技术为基础设计的基站发货已累计过万台。

业绩终于恢复,中兴直指芯片研发,消除中国供应链最大弱点

这些合作和专利数是中兴在与华为相同领域上获得的成果,它还瞄准了华为目前最缺乏的芯片供应上的设计制程业务。都知道台积电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供应商,它所生产的的7nm芯片是大部分手机厂商所依赖的,而除了台积电,中兴微电子现在也同样能做到了。中兴微电子对于通讯中的专用芯片,全部实行自主研发,与合作伙伴代工生产,已经熟练掌握了10nm和7nm的工艺,现在正在向5nm的制程进发。

业绩终于恢复,中兴直指芯片研发,消除中国供应链最大弱点

而这种芯片制程技术的掌握,正是消除了现在中国最大的芯片供应链弱点。华为、中兴其实都有研发5G通讯芯片,另外华为自主还研发了手机芯片,但是掌握制造芯片的台积电不完全掌握在中国自己手中。现在中兴加大研发这样的芯片制造技术,即便日后在遭遇外国厂商的断供,也能及时恢复过来。加上在之后若5nm芯片制程工艺研制成功,中国厂商还有可能领先世界芯片的制造,获得更大的发展自由。

另一方面,现在的芯片制造大多是国外运回,税额、运费等与技术一样成比例上升,也才使得许多高端手机成本居高不下。中兴若是能够进一步扩大这个优势,与国内厂商合作量产芯片,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大喜讯。

业绩终于恢复,中兴直指芯片研发,消除中国供应链最大弱点

在度过了对于中兴来说最难熬的2018年之后,凭借的几年的研发结果和对于未来更加清晰的布局,聚焦现在中国科技发展的三大要点,操作系统、数据库和芯片方面,未来的发展道路会更加顺畅。同时,中兴、华为这两年来的遭遇,也让中国科技公司重视到了半导体产业底层实力构建的重要性。互联网、手机产业中国的发展都越来越好,但是底层基础技术一定也不能放过,这些难关对于中国来说更是一种提醒,警示中国科技公司发展的弱点所在才能不断进步。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推荐阅读:微软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