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手机屏幕出货量:三星告别LCD,京东方仍居次席!

2021-02-17 14:51:28 来源: 阅读:-

(文/观察者网 朱紫薇)2月11日消息,IHS Markit 通过官方微信公号发布2019年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排名。其中三星、京东方以及天马分别以4.1、3.76和2.1亿片,位列前三甲。

观察者网计算发现,上述三家面板厂中,三星出货量同比增长8%(2018年:3.8亿片),京东方同比增长17.5%(2018年:3.2亿片),天马保持不变(2018年:2.1亿片)。

值得注意的是,据IHS Markit数据显示,2018、2019两年中,三星出货面板类型中已无LCD,均为AMOLED。另外,虽然京东方出货量增速较快,但总出货量依旧落后于三星,排名第二。

全球智能手机屏幕出货量:三星告别LCD,京东方仍居次席

图片来源:IHS Markit 微信公号

IHS Markit 《智能手机屏幕月度出货与价格追踪报告》指出,除上述三甲外,华星电子(China Star)、群创光电(Innolux)出货量有明显增长,瀚宇彩晶(HSD)与2018年持平。

位列第二梯队的日本显示(JDI)和深超光电(Century)的出货量相比2018年大幅下滑。与此同时,位于第三梯队的面板厂--龙腾光电(IVO)、友达(AUO)、夏普(Sharp)和LG显示(LGD)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从产品结构来看,三星在AMOLED市场仍然占据主导优势,不过京东方已经超越LGD,跃居第二。据了解,上述三家厂商的AMOLED出货基本都是流向大客户。

LTPS LCD(低温多晶硅)方面,天马、华星和日本显示出货量位列前三。其中,华星保持增长,天马出货量不变,日本显示则下跌。

a-Si LCD(非晶硅)市场上,京东方、瀚宇彩晶和龙腾光电依次分列前三,但京东方主导优势明显,所占份额较大。值得注意的是,IHS Markit指出,京东方是该市场上唯一保持增长的供应商。

另外,上述数据公司补充道,维信诺与和辉光电因为智能手机出货全部为AMOLED,出货量相比LCD阵营较为有限,因此未在月度出货中予以呈现。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从技术发展来看,α-Si、LTPS、Oxide(氧化物半导体)、AMOLED及柔性显示等平板显示技术的基础技术均为半导体技术,业内统称为半导体显示技术。

其中,AMOLED与多数手机使用的传统液晶显示器相比,具有更宽的视角、更高的刷新率和更薄的尺寸,因此正在得到智能手机采用,被称为“下一代”显示技术。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阅读:联众财经网